中国娱乐报道——中国第一娱乐新闻网站! 注册 登陆
首页 明星新闻 电影新闻 电视新闻 音乐新闻 演出新闻 行业新闻
娱乐热搜: 周杰伦的床边故事 奔跑吧兄弟 魔兽 拜托了冰箱 盗墓笔记 欢乐颂 陈晓陈妍希婚纱大片
来源:21CN娱乐作者:时间:2016-07-18 12:22:59

彭于晏《寒战2》演绎“迷人反派”

彭于晏《寒战2》演绎“迷人反派”

  搜狐娱乐讯 法制晚报7月16日报道 有了去年《捉妖记》、《大圣归来》等暑期档黑马在前,今年的暑期档成了各类国产片逐鹿的焦点。进入7月,几乎每个周五都是厮杀最激烈的时刻。

  继上个周五《寒战2》、《大鱼海棠》等影片扎堆上映,今日恰逢周五,又有七部影片赶在同一天上映,争夺周末市场。

  无论是从上周表现还是这周排片情况来看,暑期档影片目前还处于均分天下的局面,类似《捉妖记》这样的票房黑马还没有出现。

  暑期现状·影片扎堆映 平均每周11片上映

  去年暑期档,国产电影《捉妖记》、《煎饼侠》、《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共同创造了45.5亿元的票房纪录,让整个市场对今年暑期档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今年暑期档仅七八两个月已确定在内地上映的影片就有近90部,整个7月将有47部电影上映,每10天就有15部电影上映,平均到每周有11部影片上映,按照国产片周五起片的传统来看,每周五将有十部左右影片扎堆。

  实际情况也是如此,上周五,同期上映的有《寒战2》、《致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摇滚藏獒》、《发条城市》等七部影片,竞争不可谓不激烈。

  今日同样的情况再次发生,《陆垚知马俐》、《快手枪手快枪手》、《惊天大逆转》、《路边野餐》、《超能太阳鸭》、《超级保镖》、《笔仙撞碟仙》七部影片同时上映。

  上周五,7部华语片同天上映。其中,《寒战2》首周3天就吸金2.98亿,轻松实现对前作票房纪录的超越,《大鱼海棠》、《致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也于首周收获2.27亿和1.78亿的票房。三部电影合力贡献超过7亿票房,也使得内地电影市场一周内总票房再次冲破10亿大关。

  虽然如此,从目前的情况看,三部影片并没有拉开太大的差距,几乎是平分秋色。截至今晨,《寒战2》上映一周累计4.63亿,《大鱼海棠》累计3.63亿,《致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累计2.63亿,也就是说几部国产片可谓是均分市场,没有一部影片票房远超其他。

  而从今日上映影片排片来看,和上周情况一样,仍然由三部新片占据前三名,其中《陆垚知马俐》以23.04%的占比排在榜首,《快手快手快枪手》以19.67%位居亚军,《惊天大逆转》以13.9%的占比位列季军,受此冲击,《寒战2》和《大鱼海棠》排映分别缩至12.06%和11.44%。从排片来看,即便是排名首位的《陆垚知马俐》也并没有占到太多优势,相比上周末仍然是一个均分天下的局面。

  同期对比·没有领头羊 今年难复制去年爆棚现象

  在刚刚公布的上半年电影票房数据里,在连续4个月电影票房徘徊在40亿元以下之后,直接导致的结果是今年上半年全国电影票房报收245.82亿元,比去年同期同比增长20.07%,与前几年30%以上的增速相比,同比增幅创5年新低。相比前几年高歌猛进的30%—40%的增长,电影市场今年增速明显放缓。

  只因为众多国产片看中了暑期档这块肥肉,纷纷将档期定在7月,而今年7月也并没有发挥出理想的作用。与今年暑期档缺乏领头羊的情况完全不同,去年却是从7月伊始就呈现出不同的气象。

  去年同期,也就是7月中旬的时间,动画电影《大圣归来》已经完成了它的口碑逆袭,排片从10%上升至40%,吸金速度也已经开始发力,暑期档预热成功。而今年虽然《大鱼海棠》前期声势很猛,然而由于期待太高,部分观众难免有所失望,后续口碑两极化倾向严重,导致影片虽然偶尔排片超越《寒战2》,但后劲不足,始终没有发挥出《大圣归来》那样的爆发力。

  去年7月中旬,《捉妖记》、《煎饼侠》等有票房号召力的大片上映,暑期档已然引爆。反观今年,已经进入7月中旬,却没有一部影片能够扛起暑期档的大旗,成为将档期带热的龙头。非但没有扛鼎之作,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暑期档成为了挣快钱的渠道,为了挤进热门档期而快速制造的劣质产品层出不穷,借助模仿各种桥段,甚至不伦不类的影片并不鲜见,这些乱象都令电影人痛心。

  未来预测·望成龙救市 主演《绝地逃亡》搭档范冰冰

  不管怎样,以7、8月为主的暑期档也才经历了四分之一,在未来的45天里,国产片仍然有希望有几部突出重围之作。

  从目前来看,由成龙、范冰冰领衔的《绝地逃亡》,李连杰、范冰冰、黄晓明主演的《封神传奇》,井柏然、鹿晗等主演的《盗墓笔记》,尔冬升导演、林更新主演的《三少爷的剑》,刘青云、古天乐、彭于晏等主演的《危城》等影片都有望成为票房种子选手。其中最有保证的还算是《绝地逃亡》,成龙的电影有固定的受众群,其作品在内地市场也常年保持高票房产出,算是发挥比较稳定的选手。至于能制造多高的关注度和票房成绩,仍然要看大盘的整体热度,毕竟去年暑期档之热是靠《捉妖记》、《大圣归来》、《煎饼侠》三部影片营造的,今年能否形成合力,尚需努力。

  当然,暑期档末期上映的《冰川时代5:星际碰撞》、《谍影重重5》等好莱坞大片仍然有望将大盘票房带到一个新的高点。

  与其说票房的停滞不前是市场的低迷,倒不如说是“回归正常”。经历了几年的高歌猛进之后,中国的电影票房市场或许面临的并不是一个低谷,而是一个转折的机遇。票房增长的放缓实际上是一个信号,提醒电影人要拿出好作品才能合力将中国电影市场的大盘做好。

中国娱乐报道 (责任编辑:ZG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