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娱乐报道——中国第一娱乐新闻网站! 注册 登陆
首页 明星新闻 电影新闻 电视新闻 音乐新闻 演出新闻 行业新闻
娱乐热搜: 周杰伦的床边故事 奔跑吧兄弟 魔兽 拜托了冰箱 盗墓笔记 欢乐颂 陈晓陈妍希婚纱大片
来源:中国娱乐报道作者:时间:2016-06-13 18:39:29

  

storageemulated0tencentMicroMsg7ee72a413b0fab800f43ffe6b9bdd6bbimage2a0ffa0ffed2143529b6300b27698d65210c2

  

storageemulated0tencentMicroMsg7ee72a413b0fab800f43ffe6b9bdd6bbimage232883288533f7a2959c1fddc84990a04e655

  

  日前,由著名编剧邹静之担纲创作、龙马社荣誉出品的话剧《花事 如期2016》即将亮相天桥艺术中心。此前有青年导演黄盈的版本已经上演百余场,获誉无数,如今有香港导演邓伟杰及其舞台团队的全新演绎。6月2日,记者特地探班排练现场,揭开一本与成功无关、与幸福有关的人生哲学,一部与情感有关、与爱情有关的都市寓言。

  并不轻浮的情感小戏

  《花事如期2016》是一部“三一律”的小戏,故事发生在一夜 间,地点就在女主角家,铺陈了大量对话的一男一女对手戏,讲述了游走于死亡边缘的大龄单身女白领海伦在独身公寓中梳妆打扮,等待情人来求婚。不想等来的是 一个浑身汗臭的快递员青子——送来的分手消息。海伦对生活彻底绝望,欲死欲活。快递员青子被绊住,一夜中两人经历了天上地下的变化。

  看似是男女之间的风俗艳情小喜剧,实际寄寓了编剧邹静之对现代 社会中两个弱势群体的思考——男权社会里的女性以及没有机会的男性在这个社会里的状态。之所以选取两个年轻人作为的角度,邹静之坦言,这是“人生长河中最 湍急的部分”,往往在艰难时刻,“你会认为世界不会表达,或无法表达”,“这部戏最终想告诉你,这个世界对你是有表达的”。一番话透露出背后毫不轻浮的人 文关怀。

  《花事如期》“新看法”

  有心的观众或许会注意到,从广州大剧院到天桥艺术中心,从《花事如期》到《花事如期2016》,导演也由黄盈变成了邓伟杰。在排练厅记者见到了这位大陆观众或许还有点陌生的香港导演,作为资深的戏剧艺术工作者,他曾导演及主演过包括《乌合之众》、《许三观卖血记》等在内的多部优秀剧场作品。

  这是邓伟杰第一次接触邹老师的舞台剧本,他形容为“奇妙”的境 遇:“不一定每样东西都是由你来选的,重要的是,当这个机会出现时,我有没有把握它”。《花事如期》最打动他的,正是剧中那些睿智的人物语言、那既真实又 荒诞的情景设定、那提升出来的诗美,“这应该说是一个在都市中失去了自我的,掉进深谷后再次站起来的故事吧!”在他对戏剧主旨的阐释下,青年演员吴紫彤、 张博揣摩着台词的情绪与节奏,利用张弛有度的肢体语言,充实起整个舞台的表现力。

  在这部两个演员囿于一室的小戏里,舞美设计无疑给人更多的遐想 空间。邓伟杰导演表示,“我们不会用太多花哨的技术,而是希望写实地呈现剧中角色被困在笼子里,并随着戏的发展来作改变;音响上则会注重突出时间的表 现”,当有记者问到会不会把一个笼子直接放在舞台上时,邓伟杰导演露出几分神秘的笑容:“还是希望大家来看戏就知道啦!”

中国娱乐报道 (责任编辑:ZG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