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娱乐报道——中国第一娱乐新闻网站! 注册 登陆
首页 明星新闻 电影新闻 电视新闻 音乐新闻 演出新闻 行业新闻
娱乐热搜: 周杰伦的床边故事 奔跑吧兄弟 魔兽 拜托了冰箱 盗墓笔记 欢乐颂 陈晓陈妍希婚纱大片 手机版
来源:中国娱乐报道作者:CN01时间:2023-11-06 16:32:30
  用音乐点燃青春激情,以文化赋能乡村振兴。11月4日,由贵州省黔东南州文体广电旅游局主办、快手作为独家合作伙伴的大型村歌竞演活动——“乡村超级碗”迎来收官大秀“村碗巅峰之夜”,进入决赛的4支苗乡、侗寨村庄歌队齐聚凯里市下司古镇,在周边村民、八方游客以及快手创作者的见证下,角逐首届“村碗”总冠军。

descript

  下司古镇素有“清水江上的明珠”之美称,集自然风光、历史人文、民族风情于一体,是探索乡土文化的绝佳场所。赛前,央媒、地方媒体深入幕后,了解当地村情、村风、村史、村貌;赛中,快手直播、达人主播、媒体同时开播,多视角、全方位呈现这场大型乡村民族歌会,在快手吸引了近6500万人次观看,三场直播累计观看人次近1.2亿。

  苗乡侗寨村歌嘹亮,刮起民族文化旋风

  走进古巷、古桥、古码头勾勒的山水画卷,活动以苗乡侗寨村民共同演绎《天籁黔东南》的方式开场。侗族大歌、苗族飞歌、芦笙舞、非遗服饰秀、岜沙举枪礼节等民族元素与现代潮流交织融合,载歌载舞间呈现出黔东南古朴浓郁的乡土风情、悠久独特的民族文化,欢声笑语中展现着新时代农村的崭新面貌与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

descript

  赛前,央媒和地方媒体在现场直播中介绍了下司古镇的神秘文化。中国最后一个枪手部落、守护寨子的生命树、秋千节等极具少数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让全国网友对黔东南有了进一步认识。

  随后,从10个苗族村寨中脱颖而出的西江苗寨和南花苗寨,在10个侗族村寨中突出重围的小黄侗寨和肇兴侗寨,带着精心准备的曲目进行三轮对决。按照赛前抽签结果,一支苗族歌队和一支侗族歌队进行比拼,每支歌队各唱一首本民族歌曲和一首流行歌曲,接受评委投票与现场欢呼声分贝测算,最终两支优胜歌队上演巅峰对决。

  在现场热烈的氛围中,4支苗乡侗寨村庄歌队接连发力,分别演唱了《敬酒歌》《五月蝉歌》《吹木叶趁木叶青》等民族歌曲,改编了《有个地方叫西江》《月亮里的阿妹》《最炫民族风》等流行歌曲。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唱出了广袤田野上的民族文化力量,唱活了新时代乡村的变迁轨迹,唱响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descript

  台上精彩不断,台下叫好连连。现场观众手持芦笙、银铃乃至锅碗瓢盆等助威道具,烘托出一派热烈喜庆、欢乐祥和的气氛。

descript

  与此同时,一首首写在乡村大地上的诗、哼在百姓嘴边的歌,也引发了直播间观众的强烈共鸣,“演的是乡亲,说的是乡音,唱的是乡愁,舞的是乡情!”一位网友在评论区深情地写道。而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南花苗寨歌队摘得桂冠,收获了塔石香羊这一“村味”十足的奖品。

descript

  达人主播倾力助阵,唱出浓浓乡土情怀

  本次参赛的歌队成员,都是地地道道的村民,利用农忙之余参与排练。一位歌队负责人表示,“乡村超级碗”给了普通人发光的机会,所以大家一心要唱出村民的自信和自豪,唱出属于老百姓的精气神。不负期待,他们将苗乡侗寨的崭新生活融入唱词,唱出心中向往,舞动美好未来,用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绘成一幅绚丽动人的生活画卷。

descript

  不仅如此,快手特色达人、优质主播也参与其中,成为连接大众与和美乡村的纽带。晋级赛阶段,就有20+位泛娱乐特色作者化身“返乡人打call团”,通过短视频直播为歌队线上打call,并线下亲临村寨观看歌队备赛、为乡村歌手应援。

descript

  中场秀环节,“村碗线上直播赛”国艺赛道冠军主播@郑郑筝筝 与音乐主播@欢歌、@木子唱歌 合作古筝版《奢香夫人》,颜值赛道冠军主播@小橘子 与颜值主播@Marrissa灰灰 带来快手自制歌曲《出来嗨》,舞蹈赛道冠军主播@月亮不更换、亚军主播@呼噜呼噜酱 与@舞蹈主播兜兜陈怡凡 共跳国风舞蹈《折扇谣》,引来阵阵掌声和叫好。

descript

descript

  山东青岛即墨的@三品大叔,也携手搭档胖胖献唱《老男孩》。生活中,@三品大叔 是一名加急件送货员,常常骑着摩托奔波数百公里。为大叔在暗夜点燃一束光的是音乐。来到快手,他展示自学30年的歌声和吉他,不仅数次登上热榜TOP1,还收获了超72万粉丝。在快手“乡村超级碗”的舞台上,他充沛的情感、治愈的歌声,也让观众对散落在山川湖海的乡村好声音充满更多期待。

descript

  线上线下深度联动,文化助推乡村振兴

  作为继“村BA”之后又一落地贵州的“村赛”,“乡村超级碗”用一场场田野上的乡村歌会,给了普通村民用嘹亮歌声咏唱浓厚乡情的机会,把散落在“中国乡村旅游1号公路”的乡村好声音搬上舞台,唱响属于新时代的乡村文化民族自信;同时将流行音乐与民族原生态结合,充分激发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带给用户独特的视听体验。

descript

  除了3场线下村歌竞演,快手还发起“村碗挑战赛”与“村碗线上直播赛”,通过线上线下深度联动的形式,挖掘更多具有民俗风情的特色乡村表演。据悉,#快手乡村超级碗 话题上线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近25万个作品,相关话题视频播放量超61亿次;“村碗线上直播赛”则集结舞蹈、国艺、音乐、颜值四大赛道主播,掀起以直播助力乡村文化绽放光彩的热潮。

  青春没有售价,live直达乡下。在快手“乡村超级碗”活动中,一支支短视频,一场场直播,一个个“村碗”舞台,共同演绎着“新时代、新乡村、新民俗”的故事,走出了一条以文化繁荣赋能乡村振兴的创新之路。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无形的文化连接着有形的田园村庄,激发着村民振兴家乡的内生动力,有望加速促成村美、人富、精神足的和美乡村新局面。

中国娱乐报道 (责任编辑:ZG001)
标签
  • 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