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娱乐报道——中国第一娱乐新闻网站! 注册 登陆
首页 明星新闻 电影新闻 电视新闻 音乐新闻 演出新闻 行业新闻
娱乐热搜: 周杰伦的床边故事 奔跑吧兄弟 魔兽 拜托了冰箱 盗墓笔记 欢乐颂 陈晓陈妍希婚纱大片 手机版
来源:中国娱乐报道作者:时间:2020-01-09 14:57:11
\

  1月8日,由中国日报新媒体、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主办,火星演讲会联合主办的《向上的力量·未来十年》演讲盛典,以邀请明星演讲的方式,让明星讲述自己的追梦历程,并探讨未来十年中国发展之路。参与演讲的嘉宾包括唐季礼、邓亚萍等国内知名业界人士。

  国际知名电影人、导演唐季礼在盛典上发表题为《中国电影走出去》的演讲,在回顾以成龙为代表的中国动作电影人为中国电影走出去不断突破创新的同时,他提到,结合国外影迷对中国动作电影的喜爱,未来可以用原创动作电影打破语言文化障碍,让国际市场更容易接受中国文化,这些原创电影包括《龙争虎斗》《红番区》等传统经典动作电影,还包括即将于2020年春节档上映的《急先锋》,这些都是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尝试。

  据了解,唐季礼先生导演的电影《急先锋》,是他与成龙合作30年的重要见证。为更好体现全球多元文化特点,影片在伦敦、非洲、迪拜等多地取景,故事情节也包含跨国救援等国际元素,影片在面向国内市场的同时,还会在东南亚、中东和美国等地区进行宣传发行工作。由此可以看到,日渐强大的文化包容力和国际化视野,是中国电影走出去的重要保障。

  唐季礼在演讲中还表示,出于自己对成龙大哥电影的喜爱,他选择执导《警察故事3》,为更好地实现制作和发行国际化,他选择把拍摄场地改在马来西亚和泰国,该片因此在东南亚大获成功。在美国市场,过去由于语言障碍,一些中国功夫电影在美国发行并不太顺利,所以他选择在故事情节编排上考虑美国元素,在电影拍摄语言和宣发渠道上尽量贴合美国受众,因此取得了一定成绩。唐季礼认为,未来中国电影出海,要突破语言障碍,解决发行问题,精选合适的故事题材,这样才能成功。

\

以下附唐季礼先生此次演讲:

  大家好,我是唐季礼,我是一个电影人,今天我想分享给大家的是中国电影走出去的故事。我从小很喜欢看电影,我第一个偶像就是全世界人都认识的功夫明星李小龙,我第一次在香港电影院看他的电影,我兴奋到整个人跳起来鼓掌,我发现不是我一个人跳起来鼓掌,是全场的观众都跳起来鼓掌。从此以后我就学习中国武术,12岁开始就练综合格斗,打擂台。后来我父亲送我去加拿大留学。

  1979年我从加拿大回来,暑假的时候去邵氏片厂看人家拍电影,一看就入迷了,然后我决定入行,本想当演员,可是我19岁的时候长得很年轻,当时的英雄都是周润发、狄龙这样的演员来演,都是很高大威猛的,我的个子比较小,可是身体非常好,所以我就做很多人的替身,包括周润发、狄龙、张曼玉、钟楚红、吕良伟等等,还有很多动作演员。可能大家不一定相信,我以前真的很能打。

  在这个过程中,我断手断脚,肋骨也断了,裂了锁骨还不敢回家,我住在我哥哥家,那时候我妈妈看到我,以为我跟别人打架了,我只有告诉她我是拍戏受伤了。妈妈说你喜欢这个行业,干吗要付出这么大的代价,你答应我能不能不做?所以我就开始转做制片、摄影、编剧、武术指导,再做导演。我第一部导演的电影,是我的家人给的400万,朋友筹的400万,那部戏拍完,票房不是很好。

  在我很失落的时候,香港最大的电影公司老板何冠昌先生找人找到我,请我到嘉禾电影公司,给了我一个剧本,叫《警察故事3——超级警察》,希望我做导演。他给我这个任务的时候,我不敢答应他,我觉得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警察故事1》、《警察故事2》都拿到了很多的大奖,拿到最佳电影、最佳动作指导,也是成龙的经典之作,让我这样一个新导演来执导,我有点不敢答应。结果当天下午我回去,跑到音像店把所有成龙的电影买过来重新看一遍,我把他所有的片看完以后,我在想,《警察故事1》、《警察故事2》是无法超越的,在香港拍戏不像现在有影棚。在香港这样一个弹丸之地,不能封场、不能封路、不能开枪,我们也只有几百万人口的市场,可是我们要生存,我们要竞争,必须要到海外市场,更重要的是东南亚市场。所以我提议能不能更加国际化,我就把《超级警察》的故事改成在金三角,在马来西亚去拍,因为泰国和马来西亚可以提供坦克等道具,还可以给我们拍戏开真枪,我觉得这一部有可能突破以往在香港取景的局限。

  这部电影我引进了杨紫琼,让当时最能打的女演员和最能打的男演员进行合作,因为她和成龙两个人合作,这部戏在东南亚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破了马来西亚、台湾的票房纪录,成龙大哥也第一次拿到台湾金马奖的影帝。

  拍完了这部戏之后,美国一个发行商来找我,他说我很喜欢你的《超级警察》,我很喜欢杨紫琼,我也是成龙的粉丝,可是你们的电影是讲中文的,我们美国的发行院线不习惯发中文电影,因为看到演员的表情,看不到字幕,看了字幕,知道讲的什么故事,但是看不到表情,他说你能不能写一个和我们美国人有关的电影,是讲英语的?当时我很担心美国市场很难打,我们的投入也很少。后来我用了600万美元拍了《红番区》。因为我在加拿大留学过,我就写成龙作为一个香港人,放假去加拿大看他的家里人,最后见到中国人讲中文,见到外国人就讲英文。我们那部戏在写剧本的时候,也要想好讲的中文是能够翻译粤语的,如果只讲英文,翻译不了的也不行。所以我就把很多动作场面,除了成龙最拿手的功夫,再加上飞车、直升飞机,加上很多西方人喜欢的动作场面,又打又笑,这是美国电影里没有的,成龙大哥在又打又笑的戏里面表现是全世界最好的。还有我们在宣传的时候,有一句Slogan,叫做“I do my own stunt”,只有成龙可以不用替身,自己做自己的工作,而这个所有好莱坞演员都没有做到。

  然后我们做到了人所不能。我记得我爸爸跟我说过,男人要勇敢挑战力所不能及的事,当你挑战力所不能及的事,你就会失败,遇到失败,你就会学习,下次不会再失败。《红番区》终于成功了,在引进内地市场后,10天达到9700万票房,也是成为第一部打进好莱坞2000多家主流院线发行的华语电影。

  我当时注意到,香港的票房纪录才5000万左右,《警察故事4》的票房达到5700万,可是内地就有接近1个亿的票房,我说中国电影的未来在内地市场,所以向嘉禾请假,去美国学习他们的影视制作、融资、后期、电影特效。我不希望中国电影只靠功夫、靠打赢人家,而永远拍不了《星球大战》、《外星人》,仅仅因为我们没有科技。

  在好莱坞待的这5年时间,我拍完了一些电影,福克斯找我拍美剧,因为他们觉得又打又笑的美剧是没有的。我记得1973年的时候我看过李小龙的一个采访,他说在当时中国人不能演美剧的男一号,所以找一个白人演一个中国人。我记住了这个事情,所以当时我说,如果你要我拍的话,我要那个男主角是中国人。后来我找了洪金宝担任这部《过江龙》的男主角,他在剧中演一个胖胖的角色,本来女主角是一个白人,后来我请了一个在美国长大的华人来客串。因为我很用心地拍,大家很喜欢她,她从配角变成了主角。所以我那部电影是美剧首次起用中国人做总导演、总监制,男女主角都是中国人的美剧,在剧中,我让洪金宝和胡凯莉都要坚持一点,如果有辱华人的题材和内容,我们要拒绝拍摄。这也成为中国导演、演员在好莱坞第一次定下了这个条款。《过江龙》也成为了第一部由中国人主演,连续拿了两年收视冠军的美剧,当时是200万美元一集。

  后来我回国拍摄电视剧,我拍了《壮志雄心》、《男才女貌》。《壮志雄心》一共20集,从写剧本到拍摄、后期制作出来,只用了108天。《男才女貌》可能也有很多朋友看过。之后再到我现在拍的《精忠岳飞》、电影《神话》、电视剧《神话》、《十二生肖》、《功夫瑜伽》。

  我今年入行40周年,跟成龙大哥也已合作30年。我一直都在学习我的偶像,也是我的老板,那就是邵逸夫先生。邵逸夫先生把邵氏和无线电视推到全世界,香港所有的大明星都离不开他的栽培。他60岁才建立邵氏,我去年拍了一部电影叫《急先锋》,这是我和成龙合作30年的见证,我们俩一起秉持了自己的特色,就是坚持拍出经典的原则,我们希望自己的原创动作电影能打破语言的障碍,实现国际化,希望可以用很简单的方式塑造中国人的英雄,打造经典影片。我会继续努力,无论遇到任何困难,我都不会放弃。按照我的偶像的历程,我的事业才刚刚开始,未来10年我会努力为中国电影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会继续努力地拍戏,谢谢大家!

\

中国娱乐报道 (责任编辑:ZG001)
标签
  • 唐季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