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娱乐报道——中国第一娱乐新闻网站! 注册 登陆
首页 明星新闻 电影新闻 电视新闻 音乐新闻 演出新闻 行业新闻
娱乐热搜: 周杰伦的床边故事 奔跑吧兄弟 魔兽 拜托了冰箱 盗墓笔记 欢乐颂 陈晓陈妍希婚纱大片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作者:时间:2016-06-28 22:49:23

   前日,有媒体报道,范冰冰公司的高估值交易泡汤了。此前范冰冰投资300万元成立了一个公司,本来预计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公司估值可以达到7.4亿元,实现财富增幅245倍。不过之后,这项资本重组事项被主管部门问询,前日,公司对外宣布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事实上,近几年,明星投身资本市场的案例越来越多,明星依据其自带的光环、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快速成为资本市场的明星。不过随着范冰冰、刘诗诗等明星在资本市场上跌了跟头,也开始引发公众的反思,对于明星而言,借助人气进军资本市场,容易吹出泡沫,而泡沫易碎,只有在本职行业创作的优质作品才能长留。

  双栖明星范冰冰

  资本市场跌跟头

   前天,有消息称,唐德影视对外宣布终止筹划以现金方式收购爱美神51%股份的事宜。爱美神是女星范冰冰旗下的企业,唐德影视宣布停止收购,被舆论认为范冰冰公司的高估值交易泡汤了。

   此前,唐德影视筹划以现金方式收购爱美神51%的股份,爱美神成立时间还不到一年,注册资本300万元,公司股东只有两人,分别为范冰冰及其母亲张传美。根据市场推算,唐德影视收购爱美神股份的起始定价应为7.4亿元或4.35亿元,爱美神全部估值作价将不低于7.4亿元。如果以当初300万资金为基准,以7.4亿元的估值计算,其增幅也在245倍。这意味着收购完成后,范冰冰当时将近300万元的注册资本将暴涨。

   这一消息公布后,娱乐明星范冰冰瞬间成了资本市场的“新星”,公众在惊叹其造富能力强大的同时,也有舆论指责她“圈钱”,质疑一个注册资本300万元的空壳公司为何估值能达到数亿元?范冰冰方面还曾对外透风,面对众多质疑自己其实也觉得很委屈,并对舆论质疑的几个要点做了解释。

   这一事件也引起了主管部门的关注,要求唐德影视在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时,重点对爱美神的估值情况进行分析说明,并进行重大风险提示。

   之后,唐德影视对外表示,公司与交易方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未达成一致,交易双方经协商后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并拟通过共同投资设立一家有限责任公司的方式继续开展业务合作。

  刘诗诗梦碎资本市场

  两亿聘礼泡汤

   值得注意的是,在范冰冰的例子之前不久,吴奇隆、刘诗诗夫妇希望在资本市场“赚大钱,赚快钱”的想法也破碎了,坊间甚至笑言,吴奇隆为了迎娶刘诗诗,花了巨款做聘礼,结果转眼间刘诗诗两亿元“聘礼”就泡汤了。

   今年3月,暴风科技宣布收购稻草熊影业60%的股权,交易金额为10.8亿元,而稻草熊影业只是个账面价值仅有3835万元的小公司。不过,该公司的董事长是吴奇隆和刘诗诗,两人各占股20%.通过此番收购,刘诗诗获得了6480万元的现金以及价值1.51亿元的暴风科技股份。由于这次资本运作恰在两人大婚之际,因此舆论称这是吴奇隆送给妻子的巨额聘礼。

   不过,之后证监会发布公告称,暴风集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未获通过,公告表示,标的公司盈利能力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不符合相关规定。于是坊间又笑称,真是一场繁华一场梦,一场欢喜一场空,刘诗诗到手的聘礼又飞了。

   事后,有业内人士表示,最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公司都跳出来溢价收购影视企业,然后停牌定增、复牌大涨,这已经成为一种套路。万达院线总裁曾茂军也表示,资本过热对电影产业可能会带来浮躁,对于内容的关注度下降,导致电影质量下降,观众审美疲劳,这会影响电影行业的长远发展,“一些复杂的电影金融产品,甚至会给投资者造成损失”。

   不过随着范冰冰、刘诗诗两个失败案例的出现,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监管越来越严格,恐怕靠资本运作“赚快钱”的日子到头了。

  资本市场成明星取款机?

  泡沫泛起引担忧

   最近明星投身资本市场的案例越来越多,明星都在尝试着攀上上市公司,把自己的知名度资本化,抓住套现“一夜暴富”的机会。

   仅仅在2015年,就有10多位艺人开设了公司,包括章子怡、吴秀波、孙红雷、刘诗诗、徐峥、黄渤等,这些公司均以影视文化、娱乐等相关业务为主营。

   华谊兄弟更是在去年以7.56亿元收购了主要股东为李晨、Angelababy等艺人的“东阳浩瀚”70%的股权;不久后,华谊兄弟再次以10.5亿元的价款,收购了著名导演冯小刚旗下公司70%的股权。在此前乐视网发布增发收购乐视影业的公告中,股东名单星光熠熠,被称“囊括了大半个中国的明星”,张艺谋、郭敬明、孙红雷、邓超、孙俪、冯绍峰、黄晓明、刘涛等将成为公司股东。而明星持股成本普遍较低。比如在乐视影业持股较多的张艺谋,有媒体计算其持股市值可达2亿元,但出资为208万元。毫无意外,主管部门也要求乐视网书面说明相关情况。

   有媒体称,“每个明星都是配置齐全的小型公司,都是一架闪闪发光的赚钱机器,资本市场就是这架机器赚钱的助推器。”不过随着明星扎堆涌入资本市场,舆论也表达了担忧,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已经有了打着并购重组的旗号进行概念炒作的趋势,不断吹高泡沫,最终损害的还是投资者利益。”

  泡沫漂亮却易破

  作品却能恒久远

   明星的光环效应在资本市场上可以轻易带来知名度。但当问题出现,也更容易“坏事传千里”。而对于明星涉猎资本市场,业内人士也多认为是跟风炒作。

   此前,有媒体曝光黄晓明投资并代言的一款互联网金融产品,因为到期未能按时支付客户投资款项而被“追债”,很多投资人在黄晓明微博下面留言叫苦、讨钱。尽管黄晓明方面表示,黄晓明与涉事公司无任何投资和合作关系。但仍有不少用户表示当初投资都是冲着黄晓明去的,此事给黄晓明的形象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业内人士表示,金融投资毕竟比较需要专业知识,投资失败导致的财富损失事小,影响明星声誉事大,声誉才是明星最大的财富,对声誉的损害甚至会影响明星的演艺事业。网友的质疑更是在于,不少活跃在资本市场的明星,其实大多没有拿得出手的作品,在娱乐圈主要靠炒作,在资本圈靠“投机”,“不务正业”的质疑一直没有停过。

  闻道有先后

  术业有专攻

   花无百日红,明星也有转型的压力,趁着还有条件进军资本市场,与前景无限的文化产业握手言欢,自然是很好的选择。不过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一夜暴富”固然诱人,但作为门外汉的明星扎堆投入金融界的怀抱,由于专业度不足投资失败,所导致的财富缩水“一泻千里”,以及个人形象“一落千丈”,可并不是那么好承受的。

   资本市场的创富传奇令人神往,但风险也同样骇人,所以也会有“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的提醒。明星比常人有更多资源,所以看起来似乎更容易在资本市场上成功。不过坏就坏在,玩资本市场的大多数人都自以为比其他人理智、高明,但实际上大家都差不多,明星投资失败的情况也不少见。

   明星的光环效应很强,无论是在娱乐圈的“炒作”,还是到金融界的“炒股”,炒的更多的是自身的人气、身家。但在转身资本市场时,务必要认真思考、谨慎选择,这不仅是明星对自身财产和形象的保护和尊重,更是对文化产业良性发展,以及金融市场健康发展的尊重和保护。

   明星不如多花精力在作品上,通过作品一样也可以赢得价值不菲的物质回报和精神满足,而且对于明星而言,作品多多、德艺双馨的传世价值,要比“身家过亿”来得更有意义。

中国娱乐报道 (责任编辑:ZG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