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娱乐报道——中国第一娱乐新闻网站! 注册 登陆
首页 明星新闻 电影新闻 电视新闻 音乐新闻 演出新闻 行业新闻
娱乐热搜: 周杰伦的床边故事 奔跑吧兄弟 魔兽 拜托了冰箱 盗墓笔记 欢乐颂 陈晓陈妍希婚纱大片 手机版
来源:中国娱乐报道作者:CN01时间:2022-07-05 17:41:19

微信图片_20220701182201

  每个孩子可能都有过一个梦想,那就是去天上摘一颗星星。这种想要去探索太空的好奇心,一直是人类航天科技进步的重要驱动力。随着中国神舟十三号三位航天员凯旋,为女儿“摘星星”的妈妈回来了。在动画片《玛莎和熊》第三部的《一起坐火箭去太空》一集中,也有着可爱的“太空三人组”,为爱情去“摘星星的熊熊“带着玛莎和小熊猫飞上了太空。而比飞向太空更为重要的是,在准备的过程中,熊熊让玛莎和小熊猫相信——梦想可以成真,而培养孩子们“敢想敢做”与“沟通协作”的能力,就是为他们摘下的最为宝贵的“星星”。那么,对于调皮的玛莎和小熊猫,熊熊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让他们不再“争宠”,不再“较劲”,而是齐心协力一起奔赴太空的呢?快来一睹为快吧。

  敢想敢做——谁说飞向太空是成年人才能做的事儿?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在《一起坐火箭去太空》一集中,熊熊要为了美丽的爱情成为“摘星星的熊熊”。当玛莎和小熊猫看到熊熊搬出了制作火箭要用的材料,成功激发了孩子们对太空的好奇和热情,他们也向熊熊申请要一起去太空。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熊熊的第一反应自然是——胡闹,这怎么行!然而,当玛莎和小熊猫向熊熊认真地表达了想要登上月球的愿望——他们想成为最早登月的小孩,同时保证绝不吵架,熊熊思索了一下,便同意了,并为孩子们安排了科学的“宇航员训练课程”。红色标语“TEAMWORK——THE KEY TO SUCCESS”(团队协作 成功的关键);“THERE IS NO I IN ASTRONAUT”(登月团队没有小我)时刻提醒着孩子们要沟通协作,具有团队精神。

  的确,无论是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太空出差三人组”,还是《玛莎和熊》动画片中可爱的“太空三人组”,成员们之间的“沟通协作”是非常重要的,也是任务能够顺利完成的关键。因此,孩子们的沟通协作能力也应该被爸爸妈妈们重视起来,因为这也是孩子们在社会情感学习中最重要的部分。

  作为“小话唠”的玛莎一直在“沟通协作”方面做的非常好,是因为熊熊给予她提供了一个尊重、包容、平等、友善和协作的环境,玛莎的沟通协作能力是在这个和谐的环境中自然生长起来的。

桌子上放着一些玩具鸭子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玛莎和小熊猫为了登月,经历了各种“魔鬼训练”:训练默契度、锻炼体能、防晕测试、模拟空间站失重练习……在玛莎和小熊猫努力训练的同时,熊熊根据火箭建造图纸,完成了火箭的主体制作,接下来为火箭套上玻璃窗、刷上防护漆、装上控制台、推进探测车……一个星期后,玛莎和小熊猫终于成功地成为了合格的第一批儿童宇航员,熊熊的火箭制作也顺利完成啦!

图片包含 室内, 蓝色, 照片, 前描述已自动生成

  熊熊和玛莎、小熊猫分工合作,顺利在计划时间内完成了出发前的所有准备工作。细心的观众会发现,调皮惯了的玛莎在准备的过程中,一直都非常地认真,似乎和之前爱捣蛋的小女孩不是同一个人。一个“去月球”的有创意的行动,让熊熊发现了玛莎和小熊猫真正想做的事情。

  熊熊成功地引导玛莎和小熊猫完成了出发前所有的准备工作,并激发了他们的内驱力,培养了孩子们的协作能力。熊熊一直是一位善于调节和引导的“家长”,为玛莎和小熊猫创造了适当的出发前的准备环境,孩子们在这样的环境下自然呈现出好的合作水平。看来,很多孩子并不是不擅长和他人合作,只是“还不知道”怎样和他人合作。

  安全感——为孩子积蓄面对麻烦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701182052

  在《一起坐火箭去太空》一集中,熊熊带着玛莎和小熊猫穿过重重阻碍顺利飞抵了太空,在零重力的环境下,玛莎和小熊猫愉快地开始玩耍,当然,也少不了孩子之间争抢食物的环节。两个小家伙将食物挤爆到了空中,玛莎不小心撞到了紧急按钮,飞船瞬间失控,掉落到了月球上。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飞船停稳后,玛莎和小熊猫便解开安全带跳出舱门,在月球上玩耍起来。熊熊此行来的目的是为了给女友摘星星宝石,于是他开着探测车,带着两个小家伙朝着星星宝石的方向驶去。到了目的地,熊熊担心两个小家伙捣乱,便给了他们两只小铲子,让他们去旁边玩。还没有等熊熊爬上梯子摘到宝石,就被两个小家伙差点从梯子上2摇晃下来,原来,他们是要给熊熊展示他们制作的“沙雕”成果。熊熊也没有生气,此时天空下起了美丽的流星雨,熊熊和孩子们一起开心玩了起来,还为地球上的朋友们送去了“实现愿望”的流星。最终,熊熊顺利摘下了“星星宝石”,虽然飞船沉入到了月球的流沙区,但熊熊还是发挥聪明才智,带着玛莎和小熊猫回到了地球。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在整个登月的过程中,玛莎和小熊猫并没有像他们之前承诺的那样“不闯祸“,如果按照很多家长的评判标准,他们事实上闯了很大的祸——因为玩耍撞到紧急按钮、飞船失控掉落流沙区……简直”罪不可恕“。但是,熊熊却没有因此跟他们生气,而是第一时间解决问题,没有让孩子们承担事故的后果,反而是它自己主动承担了责任——控制飞船、保障孩子们的安全……在这种情况下,玛莎和小熊猫感觉到是安全的,是被理解的。孩子们也能从中体验到:遇见问题不要着急,互相抱怨,冷静下来想办法,这样才能快速解决问题。

  因此,我们的家长朋友们不妨和熊熊一样,努力保持和孩子们的联结,这样孩子就会有安全感。即便他们犯了错误,他们也会知道,自己是被爱着的,是被接纳的。有了这份安全感,孩子们就拥有了面对麻烦的力量,那是内心的力量。就像我们的熊熊一样,一直陪伴在孩子们的身边,没有居高临下的“你你你”,只有“我们”。

  相信看完这一集,您和孩子能深刻地体会到“THERE IS NO I IN ASTRONAUT”(登月团队没有小我)这一句的含义,也更能理解“教育,无小事。教育,无小我”。

中国娱乐报道 (责任编辑:ZG001)
标签
  • 玛莎和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