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娱乐报道——中国第一娱乐新闻网站! 注册 登陆
首页 明星新闻 电影新闻 电视新闻 音乐新闻 演出新闻 行业新闻
娱乐热搜: 周杰伦的床边故事 奔跑吧兄弟 魔兽 拜托了冰箱 盗墓笔记 欢乐颂 陈晓陈妍希婚纱大片
来源:中国娱乐报道作者:时间:2019-01-10 18:38:06
  如今的粉丝不好当,不说真金白银的买演唱会票、电影票、代言产品,仅在互联网上,就要为自家偶像的微博“转赞评”,要贡献视频点击量,网络搜索量,要冲击各路榜单……

  

\

 

  这些数据和榜单的名次不仅是粉丝们可以吹嘘爱豆的资本,更从一定意义上体现了爱豆的商业价值,如今的制作方、广告主免不了要依靠大数据来做出决策。

  随着数据的虚火、榜单的注水,无论是粉丝还是制作方、广告主都迫切希望能有一个有价值的榜单,来作为明星人气或者商业价值的参考。毕竟粉丝费劲心力的投票、应援,自然希望自家爱豆可以可以登上一个有影响力的榜单,而制作方、广告主更是希望通过一个公平的榜单挑选最合适的明星,不至于大把的代言费打水漂。

  这个时候问题来了,到底怎样一份榜单才是有价值的榜单?

  

\

 

  更加开放真实的人气考察

  在编者看来,一份有价值的榜单第一要素是开放和真实。

  分众文化时代,一方面越来越少有全民明星;另一方面粉丝人气型偶像转化为大众卖点的速度又在不断加快。精准的目标用户、粉丝效应显得尤为重要,而这都依赖对各路数据的分析和各大榜单的真实排名。

  首先数据的采样范围要更加宽泛,粉丝之外更多的是路人和普通的用户,一个明星最真实的人气指数是看在路人中有多少人气,这样大范围内得到的数据才更加真实。

  现在很多的热搜榜单几乎都在自身的体制内,比如微博、知乎,这些热搜的榜单依靠的几乎是纯搜索的数据,这个数据的偶然性和阶段性会非常明显。比如以杨幂和刘恺威离婚事件来说,同时期杨幂和刘恺威都占据着微博热搜,且人气居高不下,以此为据的话两人的人气应该不分上下,但其实刘恺威要比杨幂的人气低很多,这样阶段性和突发事件的数据很难转化成真实的人气。

  而依托浏览器的榜单在受众的范围上就打破了这种局限。比如QQ浏览器的明星热搜榜面对的就是全部的网友,这样评选出来的榜单基数更大,数据自然也更具参考价值。

  

\

 

  在评选机制上,微博几乎依靠的是实时搜索的数据,而依托浏览器的“QQ浏览器明星热搜榜”除了实时搜索之外还有许多其他的参考数值,毕竟实时搜索更多的是来自用户的猎奇心,QQ浏览器的明星热搜榜还会参考用户的浏览记录、浏览时间,更能真实地刻画出网民的媒介偏好与行为轨迹。此外,QQ浏览器带有搜索引擎,数据面向全网,更为客观。

  值得一提的是,QQ浏览器明星热搜榜还具有摄像头扫描投票的方式,打开app内摄像头对明星海报扫一扫也可成功应援,这种线上文字搜索,线下图像识别相结合的应援方式让QQ浏览器的明星热搜榜更有公信力,数据在真实性的基础上也更具有多样性,基于这样数据下的榜单也必然会对明星人气有着更加开放和真实的考察。

  在构成这些数据的因素里,粉丝自然是不可忽视的力量,现代的粉丝也是造星工业不可缺少的一环,他们的参与度和热情度一定程度上也在决定着一个榜单的人气,这种人气和造势有时也决定着一个榜单的影响力,如何俘获粉丝的心,也是一个有价值的榜单面临的难题。

  爱豆喊你来应援

  抱着吸引粉丝的目的,不少榜单开始竭尽全力的搞事情,使劲浑身解数吸引粉丝,玩法也是越来越来多。像QQ浏览器的明星热搜榜创造了很多新鲜的玩法,最近推出的“超新星热搜计划”即为明星热搜榜的玩法之一,第一期的超新星热搜官请来了最近人气爆棚的刘宇宁,不止吸引了刘宇宁的粉丝参与,还吸引了不少路人的围观。

  

\

 

  超新星热搜计划之所以能够如此的备受粉丝青睐,一来是活动的玩法新鲜有趣,二来是真的给明星和粉丝带来了不少福利。

  

\

 

  在此次活动中,粉丝和通过搜索和识图来为明星应援,应援累计3333W分,即可解锁QQ浏览器开机大屏,应援累计6666W分,即可解锁北京、上海、纽约三大城市地标的户外广告投放,具体投放地点为,北京世贸天阶、上海美罗城、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没错,都是粉丝梦寐以求爱豆照片出现的地方。

  

\

 

  除了常规搜素之外,活动中还加入了许多新的应援方法,比如智能识图,也就是说你逛街的时候看到爱豆的照片,随手扫一扫,也能给爱豆应援,线上线下结合,丰富了可玩性。

  

\

 

  最让粉丝感到惊喜的是,超新星热搜计划不仅给明星带来了相应的曝光度,更给粉丝们带来了不少切身的福利。会在活动过程中抽取一名幸运粉丝,获得与爱豆同屏出现在QQ浏览器闪屏中的特权,会请插画师画粉丝专属的动漫形象,四舍五入也算是跟爱豆亲密接触了。

  

\

 

  不但福利颇多,粉丝参与过程中,可能随时会得到gif彩蛋、视频彩蛋,一边应援,一边得到爱豆爱的鼓励,应援再也不适单方面的活动,而是有温度释放爱意和收获爱意的活动。刘宇宁之后还会有不少神秘大咖会登陆超新星热搜计划,继续为粉丝带来惊喜。

  一份“出圈”的榜单

  其实无论是设计多种玩法,还是扩大榜受众范围,加深公信力,都能看出明星热搜榜想做的从来不止是一份粉丝内部圈地自萌的榜单,它要做的一直是一个有实际价值,有影响力的榜单。

  如今评判一个明星红不红,有很多数据硬指标,但都难免受到官方水军、数据污染、鸡血粉丝等的影响。进入移动时代之后,几乎没有任何一家公司能够对网民的全景描绘给出满意的答案。不仅如此,网络上的数据水花,又有多少能转换成实际的经济效益,也令人心存疑惑。

  

\

 

  而且在明星价值体系混乱多元的当下,单一指标具有太多不确定性,进行综合评估就显得尤为重要。

  因此像明星热搜榜这样一份有价值、有公信力的榜单是十分必要的,可以通过真实有效的数据实现多方的共赢。明星热搜榜不仅能够真实的反映明星的人气,让明星明确知道自己的人气实力,最重要的是能体现明星的商业价值,成为业内一个衡量的指标。

  众所周知,广告主们选择明星代言时,明星粉丝或者路人的购买力是最为关键的标准。所以广告主们尤为迫切想要知道明星的真实人气,是否可以撑的起代言人的资格。制片方也是一样,越来越多的作品一定要找来“流量”明星撑场子,他们也很迫切的需要一份有公信的榜单,不然一不小心可能就请来了伪流量。

  在QQ浏览器明星热搜榜不断增大影响力的时候也势必会吸引更多的年轻粉丝与明星关注QQ浏览器明星热搜榜,对品牌的年轻化和用户的活跃度也有很大的帮助。

  明星热搜榜不仅造福于明星和粉丝,更给广告主、制片方、平台都带来相应的价值,本质上是一个促进多方共赢的榜单。在不断吸引年轻粉丝和明星参与的同时也正在为全行业树立一个风向标。

中国娱乐报道 (责任编辑:ZG001)
标签
  • 热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