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娱乐报道——中国第一娱乐新闻网站! 注册 登陆
首页 明星新闻 电影新闻 电视新闻 音乐新闻 演出新闻 行业新闻
娱乐热搜: 周杰伦的床边故事 奔跑吧兄弟 魔兽 拜托了冰箱 盗墓笔记 欢乐颂 陈晓陈妍希婚纱大片
来源:中国娱乐报道作者:时间:2018-12-27 16:50:00
  2018年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四川南充的“大熊猫木偶”惊艳亮相,震撼了全世界,木偶表演引起了全球人的关注。

  这种集文学、音乐、美术、雕刻、演艺于一身的综合性艺术,在中国乃至世界的文化史中,都印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木偶戏,作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拥有极高的艺术价值的同时,也承载着许多人温馨快乐的童年记忆。

  

\

 

  踏入2019年,广东卫视着眼“非遗文化木偶戏”,匠心打造全国首档原创木偶文化交流竞演节目《木偶总动员》这档全民参与的合家欢节目,为木偶这种古老的艺术注入年轻活力和新时代的气息。

  在《木偶总动员》当中,传统的木偶戏在电视技术加持之下,焕发出新的光彩。比如厦门市弘晏庄木偶皮影戏传习中心的庄陈华老师,作为一个布袋木偶的非遗传承者,在节目当中演出了布袋戏中的经典剧目《大名府》杂质桥段。

  这个“十指能做天上人,掌上可出千古事”的布袋木偶戏,经过节目组用声光电的舞台手段,以及大量的特写画面、高速拍摄,剧目魅力变得更加突显。细腻的木偶在摄像机的放大中,引起了现场观众的阵阵高呼,掌声一轮接一轮。

  

\

 

  在节目中,来自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的提线木偶小顽猴,耍起吉他跳上迪斯科;来自成都木偶剧团的变脸木偶,玩起了抖音体;来自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的杖头木偶人偶情,上演了一场人偶合一的旷世之恋……

  在《木偶总动员》精彩的节目表演背后,除了广东卫视节目组近一整年的紧张筹备,不知疲倦地发掘中国和全球顶级的木偶剧团和民间艺术家,还有来自国际木偶联会中国中心、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等业界专家和木偶匠人的艺术支持,每一个木偶人都在为传承创新添砖加瓦。

  广东广播电视台台长蔡伏青节目的启动发布会上更讲到:“进一步保护和传承木偶这种民间智慧的结晶、延续民族文化的根脉、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是我们作为主流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节目让欢乐从台上蔓延到台下、从荧屏传递到生活中,为观众带来幸福的正能量。”

  精彩的木偶表演为冬日增添生机,木偶人的坚持与传承如一团旺火,梦之队与木偶匠人的倾情合作是否能够点燃这个冬日?1月4日晚21:10,广东卫视《木偶总动》,让我们期待。

中国娱乐报道 (责任编辑:ZG001)
标签
  • 广东卫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