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娱乐报道——中国第一娱乐新闻网站! 注册 登陆
首页 明星新闻 电影新闻 电视新闻 音乐新闻 演出新闻 行业新闻
娱乐热搜: 周杰伦的床边故事 奔跑吧兄弟 魔兽 拜托了冰箱 盗墓笔记 欢乐颂 陈晓陈妍希婚纱大片
来源:中国娱乐报道作者:时间:2016-08-12 14:51:34

  这些年,一拨又一拨好莱坞大片乐此不疲地在向中国观众抛出银幕“炸弹”,场景气势恢宏,特效炫酷,男主帅气女主性感,可是依然get不到观众的G点。是大众越来越挑剔难搞?我看未必。就像肉吃多了也有腻味的时候,有时候一盘清口素食小炒倒是怡情美心。

  

\

 

  自然电影就是这一卦。这种类型的电影通常选在广袤辽阔的自然背景下,通过各种视角来呈现生命进程。每个生命都以丰富多彩的形态存在着,在这里,同样有生与死、爱与被爱,有残酷与杀戮,有顽强与妥协,有生生不息,有自然轮回……万物有五行,人世有五常,这就是生命的定律。万物有灵且美,每一个鲜活的生命都是一首真挚的诗歌。

  

\

 

  《熊的故事》、《帝企鹅日记》、《海洋》等都是自然题材系列电影的翘楚。关于自然电影是不是纪录片的争议虽然此起彼伏,但是,自然电影在雄奇的自然中探索隐秘而伟大的故事主题,它们与一般自然类纪录片的科普功能确实有着明显的区别。

  

\

 

  

\

 

  

\

 

  这种类型的电影最大的拍摄困难在于,它无法摆拍,必须在读懂大自然的诗性的基础上,将自然中孕育的故事打捞成型。野外拍摄本身已经是非常大的挑战,充满各种无法预知的意外和风险,何况还要在无限的偶然中抓住稍纵即逝的故事之神?

  自然电影在欧美已经是一个相对成熟的电影门类。每一部自然电影都要耗费多年的时间才能成型。在中国,这个领域近几年来才有人试水。

  

\

 

  即将与中国观众见面的《我们诞生在中国》就是对自然电影的尝试。该片由陆川执导,迪士尼自然跨国团队制作,聚焦了中国三个珍稀野生动物家庭:大熊猫、雪豹、川金丝猴,以交叉剪辑的方式讲述了它们在神秘的自然保护区出生、成长的故事。严酷的自然环境、天敌的威胁,都无法阻挡这些野生动物从出生伊始就追随自己种群千百年自然进化中形成的生命轨迹和生长发育规律,完成自然的轮回。

  

\

 

  在四川竹海,漫无边际的竹林,闪烁着光芒的翠色,风起处,竹浪翻滚,婀娜多姿;风落时,幽深清远,寂静无痕。在如此静幽的秘境里,大熊猫丫丫、美美母女的卖萌日常和相聚别离的笑和泪,更惹人心醉。

  

\

 

  

\

 

  广袤严寒的雪域高原向来都以神秘吸引着好奇的人们。影片中雪豹达瓦的故事尤其让人动容。雪豹是独居动物,“达瓦”带着幼崽在酷烈的绝境中求生存,为了两个宝宝极力维护自己领地。在一次捕猎中,达瓦遭遇了有生以来最严酷的挑战,她的命运如何也牵动着观众的心。

  

\

 

  攀缘于密林里的逗趣顽童金丝猴“淘淘”,因为家中“二胎”的出现被忽视而加入流浪团体后浪子回头的励志故事,完全是人类现实生活中的翻版桥段。这个故事直戳“家”的概念,家是心灵的港湾,也是投射爱和感恩的地方。画面中有“落叶归根”、也有叛逆与成长,完全的拟人化了。

  

\

 

  曾经执导《可可西里》的陆川,在执导多部商业大片后,转身这部自然主题的《我们诞生在中国》,是他本人对自然与人文主题的回归,也是当下喧嚣的电影市场中的一股清流。不同的是,《可可西里》中人与自然的壮烈卓绝在《我们诞生在中国》里化为自然生灵的至美挚爱。这部表现家庭大爱的自然故事显然更加“合家欢”。

  

\

 

  在12年前的《可可西里》中,藏羚羊和它们的保护者生存艰难,不得不面对来自暗处的猎枪。

  

\

 

  12年后,藏羚羊的生存环境大大改观,它们的盛大迁徙受到礼赞与保护。

  陆川说,他想做一部特别的电影,不只是为观众,也为自己。我想说的是,这一次陆川的努力值得激赏。尽管在动物习性上并非尽善尽美,陆川在春夏秋冬的壮美景观中,确实抓住了动人的生命故事,将人与自然合一的古老东方禅意传达给每一个观众。

  《明诗篇》说:“人禀七情,应物斯感,感物吟志。”你看到外在的物象的种种变化,于是,你的心灵感情自然有一种感受。辽阔的华夏大地,群山苍茫,林翠风清,如诗如画,美好得更接近“遗忘”。在这样如秘境般奇幻的土地上,有呆萌可爱的大熊猫,有顽皮逗趣的金丝猴,也有如独行侠般的雪豹……美好与残酷交织并行,这是大自然的现实,也是人类生活的对照。公众号:开屏映画(ikaiping)作者:丹枫

  

\
中国娱乐报道 (责任编辑:ZG001)
标签
  • 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