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娱乐报道——中国第一娱乐新闻网站! 注册 登陆
首页 明星新闻 电影新闻 电视新闻 音乐新闻 演出新闻 行业新闻
娱乐热搜: 周杰伦的床边故事 奔跑吧兄弟 魔兽 拜托了冰箱 盗墓笔记 欢乐颂 陈晓陈妍希婚纱大片 手机版
来源:中国娱乐报道作者:时间:2019-12-17 17:28:05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以“飞鱼”菲尔普斯为代表的的一众国外选手上半身紫黑色圆印抢了当年金牌的风头,不仅引爆了媒体热情,更把被称为“来自东方的神秘力量”的“拔罐”疗法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开来。不过,和其他很多替代医学疗法一样,在美妙宣称的背后,拔罐的实际功效尚缺乏严格的临床证据来支持,甚至在过程当中患者还会承担相当大的健康风险。

  拔罐虽养生,慎防“健康”变“烫伤”

  近日,知名演员邓莎在中山出席完活动后赶回北京,由于连日疲于奔波便找了一家SPA店做按摩,结果却因拔火罐的过程中出现意外,导致皮肤严重烧伤。在受伤就诊后,邓莎及时在社交平台更新了自己的动态,发布了烧伤局部图,能看到很多地方起了水疱,可谓触目惊心。

\

  如此大面积的烧伤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邓莎拔火罐被烧伤#的话题迅速上了热搜第一。

\

  其实,所谓的拔罐,原理是将罐里填入了热空气,然后贴入皮肤表面,从而形成密封性环境。随着罐内空气的冷却,热胀冷缩的原理,对皮肤形成负压的吸引,就像看不见的手“拔”起,所以称之为“拔”罐。古代拔火罐主要用在外科吸血排脓,且兼具加速皮肤呼吸的作用。人体表皮有很微弱的呼吸作用,拔火罐的负压可以加大这种呼吸作用,加速新陈代谢,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但正因为这样的负压吸引以及热力接触,皮下淤血、红斑、水疱以及热力烫伤等风险也随之而来,每年因拔火罐出事的事件都格外令人难过。

\

\

  评论区,网友被其烧伤的严重程度吓到,不少网友分享了自己家人拔火罐被烧伤的经历。无独有偶,2011年歌手齐秦在北京家中拔火罐理疗时出现意外,理疗师不小心将酒精撒到了齐秦的背上,致使其面部和背部等大面积被烧伤,事后进行了植皮手术才康复。一位理疗师表示,大部分理疗事故缘于当事技师在蘸取酒精时用量过多,或是因为火罐质量问题爆裂,导致酒精大量滴落造成烧伤,“从某些方面衡量,当事医生不够专业有一定关系”。

  常备“小红管”,专业才能不心慌

  拔火罐导致的烧烫伤可能在媒体的报道中不是很常见,但在日常生活中时有发生,而比拔火罐烧烫伤更常见的还有开水烫伤、热油烫伤、火疗烫伤、化学烧伤等等。

\

  对于邓莎的遭遇,粉丝深表痛心,尤其是她事后主动发微博提示网友谨防烧烫伤,更为善举。事实上,如若一些细节没有做到位,反而会延误救治时机,加重创伤。那么,如果发生了烧烫伤情况,正确的做法应该是什么呢?

  首先要立即、迅速避开热源。大面积烧烫伤时,应第一时间要用冷水冲洗,隔衣冲水10-20分钟再脱衣服,紧身衣应用剪刀剪开。

  面部烧烫伤时,可用脸盆盛满冷水,脸部浸在水中,或用湿毛巾冷敷。眼烫伤时,用净水从上向下冲洗,严禁揉搓,一定记住,冲水时间在半个小时至一个小时,然后用无菌纱布盖住患处。

  需要提醒的是,不要采用涂酱油、麻油等民间“偏方”,避免引起创面污染甚至化学反应。正确做法是局部涂京万红软膏或敷一层含药的纱布,可适当多涂一些,保持均匀受药,注意每日换药一次。治疗烧烫伤的京万红软膏,不仅能活血解毒、消肿止痛,还能去腐生肌,加快伤口愈合。

  意外事件提醒大家,养生需慎重。偏爱“拔罐”等中医养生疗法的人群更要提高警惕,以保证人身安全,避免不必要的损伤。常备京万红软膏,注重身心调养的同时,还要专业、有序,万事俱备才能临危“救场”。

中国娱乐报道 (责任编辑:ZG001)
标签
  • 邓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