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娱乐报道——中国第一娱乐新闻网站! 注册 登陆
首页 明星新闻 电影新闻 电视新闻 音乐新闻 演出新闻 行业新闻
娱乐热搜: 周杰伦的床边故事 奔跑吧兄弟 魔兽 拜托了冰箱 盗墓笔记 欢乐颂 陈晓陈妍希婚纱大片 手机版
来源:中国娱乐报道作者:CN01时间:2023-01-18 18:30:33

截至目前,电影《阿凡达:水 之道》在中国大陆市场已经获得了14.87亿人民币的票房,全球票房更是高达19.03亿美元,预计本周内将跨过20亿美元大关。

相比第一部《阿凡达》,《阿凡达2》中的实拍角色同CG角色和周围环境的互动更加紧密。如果说《阿凡达1》是当时电影拍摄制作技术发展的革命性成果,是全球第一部将虚拟拍摄、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等技术大规模整合运用于电影特效制作的好莱坞大片,那么《阿凡达2》则是将以上前沿科技与虚拟拍摄技术、工具运用至极致的先驱案例。

本月,《美国电影摄影师杂志》采访了导演詹姆斯·卡梅隆(James Cameron),揭秘了这部万众瞩目的影片的幕后拍摄故事,导演分享了拍摄本片时运用的最前沿虚拟拍摄技术,以及预演(previs)对于拍摄的巨大帮助。

美国电影摄影师协会,英文全称The American Society of Cinematographers,ASC,是全球范围内最知名也最具权威的电影摄影师组织,其主办的行业杂志《美国电影摄影师杂志》专注于电影摄影的艺术和技巧,亦是专业摄影师的必读刊物。

杂志中介绍了在两部《阿凡达》的拍摄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预演previs技术(全称为Pre-visualization,简称Previs,或Previz,业内称为预演)。该技术由第三楼公司的创始人克里斯·爱德华兹(Chris Edwards)在2002年参与电影《星球大战:西斯的复仇》时,与该片编剧兼导演乔治·卢卡斯一起开创。2004年克里斯在洛杉矶成立了第三楼公司(THE THIRD FLOOR, Inc.),目前好莱坞85%以上的电影都使用第三楼的视觉化服务,可以说预演Previs已经成为好莱坞电影工业化的标准流程之一。

第三楼的虚拟制片部门负责人Casey Schatz,早在2006年就参与到了第一部《阿凡达》电影的前期制作当中。与导演同吃同住七个月,从电影最初期的概念,到面部摄像机的运用,直至为电影设计镜头,Schatz可谓是见证了这部全球第一神片的诞生。时隔多年,Schatz又回到《阿凡达:水之道》剧组,将最前沿的预演虚拟拍摄技术使用到拍摄中。

据Schatz介绍说,在电影中,平均身高9英尺(约2.74米)的纳美人与真人演员的视线匹配(eyelines)和构图是一个独特的挑战,摄影组需要把他们和片中的人类角色很自然地放在一个镜头中。在第一部《阿凡达》电影中,拍摄团队用网球等替代物来引导演员的视线,但这次导演卡梅隆想要一个更好的拍摄方法。设计解决方案的任务就落到了《阿凡达》的资深技术专家Casey Schatz身上。

(配图:真人演员身上架着与虚拟角色同样身高的道具和摄像机)

“视线匹配一直是视觉特效制作的一大难点,”Schatz说。“不管后期视效公司多么生动地渲染了一个生物角色,但如果这场戏中演员的视线方向和特效做出来的角色方位不一致,那么真实感也会消失。我们设计了一个静音的四轴有线摄像机设备(cable-cam俗称蜘蛛摄像机),该设备携带一个Small HD显示器和一个蓝牙扬声器。它能和原始的动作捕捉系统同步移动,这样演员们就可以对CG角色的空间位置做出精确的反应。”

卡梅隆说:“一旦我们开始使用蜘蛛摄像机,我们就知道会有开放式的布景然后以CG特效来填充扩展场景,这在如今并不是一件难事。如果虚拟角色的头转动,设备上的显示器也会相应旋转。我们从最初的动作捕捉环节中截取了演员的面部视频放在蜘蛛摄像机的显示器上。同时人物间对话的音频也是有指向性的,这对演员表演来说会非常简便直观。实际上每个实拍场景都涉及到了CG角色或场景扩展。”

这个有线摄像机系统之所以对技术预演颇具挑战性,是因为它必须在和演员们互动的同时,安全地避开片场内的道具布景、灯光设备、索具和其他潜在障碍物。为了解决这个问题,Schatz运用从Leica BLK360激光扫描仪上扫描的数据将每个实拍场景在Maya中做出视觉化参考,然后谨慎精确地计划好蜘蛛摄像机在其中的位置和移动轨迹。“我们把蜘蛛摄像机的四个塔台和缆线一起放在拍摄现场,”Schatz说,“我可以和在Vectorworks工作的美术、摄像和索具部门交换技术预演的方案。例如,如果他们需要在片场加一个灯或启用摇臂进行拍摄,我们就能提前知道我们是否要调整设备的摆放位置以避免撞到其他东西。这就像在魔方上玩俄罗斯方块,为了适应摄影机和灯光设备,并避免在蜘蛛摄像机的移动过程中将缆线钩在片场的任何东西上。”

2020年,《阿凡达:水之道》剧组因疫情中断拍摄,人员精简之后的剧组回到新西兰进行最后阶段的实景拍摄。随后卡梅隆导演开始了高强度的后期制作,他与视效公司Weta FX合作,将虚拟拍摄素材的每个细节进行细化完善。《阿凡达:水之道》在经过五年的制作后终于完成,卡梅隆随即便投入到续集的准备工作中,《阿凡达》系列的下一部作品将在2024年完成。

“我不知道世界上还有哪位电影人能像卡梅隆这样运用技术手段,”《阿凡达:水之道》摄影指导Russell Carpenter赞叹道。“这部电影不仅抬高了电影视觉体验的天花板,也提升了电影情感表达的水准。“

今年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奖提名名单中有四部电影的预演均由第三楼制作,而2022年获得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奖的电影《沙丘》的预演也是由第三楼制作的。


中国娱乐报道 (责任编辑:ZG001)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