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娱乐报道——中国第一娱乐新闻网站! 注册 登陆
首页 明星新闻 电影新闻 电视新闻 音乐新闻 演出新闻 行业新闻
娱乐热搜: 周杰伦的床边故事 奔跑吧兄弟 魔兽 拜托了冰箱 盗墓笔记 欢乐颂 陈晓陈妍希婚纱大片
来源:中国娱乐报道作者:时间:2019-02-27 16:23:59
  
\

 

  2月22日,由电影大师詹姆斯·卡梅隆(曾执导《泰坦尼克号》、《阿凡达》等)监制及编剧的《阿丽塔·战斗天使》(以下简称《阿丽塔》)在国内上映。这部电影改编自日本漫画大师木城幸人的经典科幻漫画《铳梦》。电影一经上映便好评如潮,甚至被誉为“史上最好的日本漫改电影"。

  同时收获影迷和原作粉的认同,《阿丽塔》究竟做对了什么?

  最狂热的漫画“原作粉”:詹姆斯·卡梅隆

  《阿丽塔》对原作《铳梦》核心设定的神还原,是因为卡梅隆本人就是不折不扣的“原作粉”。

  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卡梅隆的好朋友,同样也是漫画粉丝的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向他推荐了这部漫画。庞大的世界观设定,废土科幻的气质让卡梅隆瞬间着迷。他找到了原作者木城幸人,获得改编权之后立马着手开发电影剧本。

  2000年左右,《阿丽塔》正式立项。最初的剧本几乎是卡梅隆独立完成。不过在这之后,他因为忙于《阿凡达》而暂时搁置了这个项目。

  直到本作导演罗伯特·罗德里格兹找到他,再次提起《阿丽塔》后,两个好友一拍即合——卡梅隆掏出了自己此前撰写的厚厚的剧本和人物小传,决定将这部倾注了心血的作品交给罗德里格兹操刀,而自己担任监制和编剧。

  

\

 

  在“原作粉”卡梅隆的监督下,《阿丽塔》拥有了最尖端的沉浸式3D特效,同时也没有变成简单粗暴的好莱坞爽片。它的故事内核仍然遵循了原作中关于“成长”和“身份认同”的讨论。

  卡梅隆表示,“这部影片是一个有关力量、自信、目标、道德的隐喻。在影片中,阿丽塔是最正直的一个角色。这虽是一个道德彻底沦丧的世界,她却是一座道德的灯塔。你相信她会这么做,但你并不清楚她的勇气和正直从何而来。我觉得她自己也不知道,她只是不愿意姑息恶行。”

  虽然电影只是对《铳梦》第一部的前三本单行本剧情做了融合和改编,但是观众们都可以感受到女主角对世界的质问和自我的探寻。

  《铳梦》漫画原作:自我探寻的科幻巨作

  如果我们将视线回到漫画本身,会发现卡梅隆的着迷不无道理——《铳梦》原作拥有更为庞大的世界观设定,和对自我意识的探讨。

  《铳梦》从1990年开始连载,于1995年完结第一部,主要讲述了失忆的少女加里(Gally)(电影里的阿丽塔)在战后的废土世界中踏上寻找真实自我的冒险旅程。

  在那个年代,作品里最亮眼设定的便是改造人的概念——木城幸人认为,在科技技术极端进步的时代背景下,只要一个人没有脑死亡,哪怕躯干被改造得面目前非,仍然可以算是人类。

  

\

 

  这种突破身体伦理的大胆想象,诞生出了作品里一些深刻的矛盾。

  比如,加里从废墟里被捡回来之后,虽然被赋予了强力的身体机能,但她始终困于自我的身份认同。以至于在经历了与初恋男友尤格(电影里为“雨果”)的爱情悲剧之后,毅然决然离开了依德,跑去残忍的“机动铁球”比赛里寻找自我的意义。电影限于篇幅,将她的比赛动机简化为了希望获得前往天空都市撒冷的资格(原作里的扎雷姆)。

  除此以外,各式各样的出场人物,其背后也有着属于作品独特废土气质的悲惨经历。

  比如“大虫子”格鲁依什卡(原作的马卡克),虽然他在电影里只是类似杂兵一样的小角色,但在原作里却是实力强劲,但又身世可悲的第一个大Boss。他在临死之际向加里透露了身世:他自幼被母亲抛弃,独自在下水道食污秽之物长大。所以才会在被改造的时候选择了“蠕虫”这一形象。

  

\

 

  再比如电影里戏份不多的“同行”扎潘,他在漫画第四部单行本中直接黑化成了最终BOSS。在终极大决战中促成他重新发现自我的正是妻子曾经说过的一句话:“你不是做出那种坏事的人”。呼喊着最爱女子的名字,他带着一身罪恶自我消亡。

  当世界陷入癫狂,伦理都被颠覆,如何保证自己生存的同时,还能维持自我和善良,是《铳梦》原作留给我们思考。

  《铳梦》原作作者木城幸人也在bilibili上分享了他对于原作和电影的看法。“在我创作这部作品之前,就有很多改造人主题的漫画,其中名作也有好几部,但我当时认为还有很多没人写过的改造人相关主题的故事,我一心想要创作一部改造人主题的作品,所以花了好几年时间准备。看到电影后,就像一个很久之前过继给别人的孩子,长大了又回来了的感觉,觉得她变得真优秀啊。”

  

\

 

  原作粉涌入电影院为《阿丽塔:战斗天使》买单,电影的热映也带动了更多人对原作的关注,影视粉与原著粉之间的双向迁移越发明显。配合《阿丽塔:战斗天使》正式上映,其原作第一部《铳梦》以及续作《Last Order》独家登陆哔哩哔哩漫画。

  

\

 

  为了给用户打造沉浸式的漫画体验, 哔哩哔哩漫画被打造为一款独立的App,于2018年11月正式上线。哔哩哔哩漫画不仅拥有《银魂》、《海贼王》、《JOJO的奇妙冒险》、《精灵宝可梦》等海外知名漫画,还独家上线了众多精品国漫。国内著名漫画家夏达的《步天歌》就是在哔哩哔哩漫画独家首发。同步上线最新日漫、签约独家原创精品国漫,哔哩哔哩漫画立志于成为受用户喜爱的高质量漫画平台。

  

\
中国娱乐报道 (责任编辑:ZG001)
标签
  • 阿丽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