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娱乐报道——中国第一娱乐新闻网站! 注册 登陆
首页 明星新闻 电影新闻 电视新闻 音乐新闻 演出新闻 行业新闻
娱乐热搜: 周杰伦的床边故事 奔跑吧兄弟 魔兽 拜托了冰箱 盗墓笔记 欢乐颂 陈晓陈妍希婚纱大片 手机版
来源:中国娱乐报道作者:时间:2019-07-11 12:13:28
  电视剧《那片花那片海》: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中国娱乐报道 www.yuleq.com.cn 创业、励志、都市、青春、情感、闽南、1990年代,如果将这些元素融合,会打造出一部什么样的电视剧?每一个元素,均有可能引发不同年龄、区域、层次观众的共鸣,融合并不意味着简单的添加,关键是如何融合。就像做菜,食材与调料、主料与配料、何为主何为次是毋庸置疑的,不可能主次颠倒根据配料、调料再选择主料。同样,在电视剧的创作中,必须先考虑清楚是关于什么人的什么故事,主题、时间、地点、人物关系等,是根据故事本身的需求,自然呈现、有机勾连。

\

  33集电视剧《那片花那片海》是一个讲述闽南女孩康乃欣与客家小伙程垦相互帮衬,创业拼搏的故事,最终他们凭借坚韧不拔的毅力和爱拼敢赢的勇气,创造出属于各自的服装鞋帽品牌。该作品的时间跨度大,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延续至今,就好像展开了一幅长长的时空画卷,敢为天下先的闽南人励志奋斗的故事,被一一立体呈现。在故事中,康乃欣来到陌生的城市后,从打工妹做起,吃苦耐劳,一路经历了事业上的坎坷挫折以及与程垦的种种聚散离合。但她始终没有想过放弃,总是怀着积极拼搏的信念,砥砺前行不负芳华。而程垦,他不安于现状,喜欢尝试和挑战,敢于抓住机会,是那个时代有志青年的代表。个人努力与时代机遇的结合,才有了两人后来的事业成功。二十多年的风云变幻中,有青春、有情感、有怀旧,但不是纠缠于人物情感的分分合合,不是沉湎于逝去岁月的伤感怀念,而是通过一群年轻人的创业历程,塑造砥砺奋斗的形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该剧以形象生动的视听方式诠释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主题。

\

  著名编剧赵葆华曾经针对电影的创作现状,撰文指出,这是一个轻文艺、小文艺大行其道的时代。“称其轻,是指时代质量过轻;称其小,是指思想力量过小。”迎合观众、远离现实、淡化责任、疏离理想,缺乏对家国精神的关注与对责任担当的认知,成为文艺创作的潮流,电视剧也概莫能外。穿越剧、宫斗剧、玛丽苏剧、大IP剧,各种类型的电视剧令人眼花缭乱,盛极一时,甚至很多电视剧不是靠本身的制作水平而制造话题去博出位。《那片花那片海》中,打工妹、创业者、女企业家、名校高材生,国企改制、外企入境、本土品牌走向国际……诸如此类带着明显时代标签的人物、事件,折射的是中国近40年来社会经济蓬勃发展的轨迹。这不禁会让人担忧:观众会对这样的“重”题材感兴趣吗?毕竟在一般观众的概念中,在大量的影视剧中,青春,就意味着花前月下、卿卿我我,创业剧经常是伪青春、假奋斗,成为披着创业外衣的情感剧。

\

  实际上,创业本身充满着风险与挑战,人物的创业历程、命运起伏能够折射社会的变革、时代的变迁,创业剧具有天然的曲折情节。同时,随着全民创业时代的来临,创业剧已成为时代的刚需,这股创作潮流,是现实题材强势回归的重要体现。《风再起时》《温州一家人》《正阳门下小女人》《我们的四十年》《你迟到的许多年》《中国式合伙人》《鸡毛飞上天》等,这些创业剧播出后,均取得较好的收视率;这些创业剧的共同点,就是人物塑造真实,故事背景接地气,因此才能引发观众的共鸣。同样,《那片花那片海》的创作者们在讲述人物励志故事时选择了一种真实朴素的叙事手法——没有气势磅礴的宏大场面,没有地位显赫的外力援助,甚至剧中人的感情也远远称不上缠绵悱恻、轰轰烈烈。对于康乃欣和程垦来说,无论是事业还是感情,就如同那一年代的很多年轻人那样,都从零开始,不忘初心,用汗水收获丰硕成果。正是这样脚踏实地的励志故事,却更加真实。除了人物、故事之外,真实感还来源于场景、道具、服装化妆、摄影照明、录音音乐等对于时代感的营造、小细节的追求。

  这部剧所要表达的思想内涵扣紧了时代发展的潮流,它让我们看到,作为创业剧,小制作也能拥有大格局。电视剧《那片花那片海》所呈现出的为商创业的过程中,闽南人诚信守诺、重情重义、坚信“爱拼才会赢”,这些难能可贵的品质,理应为我们所珍惜。在当下风险与机遇并存的时代,“爱拼才会赢”的精神正是包含在最值得我们敬重、传承、弘扬的民族精神之中,仍然适合于奋斗的每一个人。

中国娱乐报道 (责任编辑:ZG001)
标签
  • 电视剧